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高思华校长为“名师大讲堂”作本学年第一场讲座

作者:研究生院    发布日期:2011年10月17日

930下午,由研究生院主办的“名师大讲堂”学术讲座在三楼报告厅隆重举行,“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博士生导师、校长高思华教授应邀作本学年的首场讲座。报告厅座无虚席,来自全校各学院的400余名硕士、博士研究生现场聆听讲座。讲座由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伟教授主持。

高思华校长讲座以《阴阳五行学说与中医学的思维模式》为题,结合自身学习、科研和临床经验,向同学们阴阳五行学说的形成背景,阴阳五行学说的真正内涵以及阴阳五行学说对中医思维模式形成的作用。他提出,阴阳五行学说是在总结自然变化规律和自然界万物的生化和气候变化的相互关联的规律的基础上而抽象形成的,它不仅体现了古人在观察揭示自然规律方面所做出的巨大成就,更重要的是体现了古人从天体的运动、天地的相互感召来认识气候的变化,以天地一体、四时一体、万物一体的整体恒动的观点来认识自然界所有的事物,以自然变化规律来分析探讨具体事物的内部变化规律的基本思想方法。通过讲座,深化了大家过去对阴阳五行学说的认识,从而对正确掌握和应用中医理论起到了重要作用。

讲座结束后,高校长还现场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高校长幽默风趣、底蕴深厚的讲演和睿智、亲和的互动,博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为了进一步扩大研究生视野,提高研究生科研能力,研究生院于2009年正式推出了名师大讲堂系列讲座,受到全校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作为我校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中的一个重要创新点,名师大讲堂系列讲座现在已经纳入了我校研究生培养的课程体系中。在今后的系列讲座中,我们还将继续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以及交叉学科的一流的专家来我校进行学术报告,为我校研究生带来科学研究最前沿的动态和最创新的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