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讲堂

名师大讲堂开讲通知(2020-01-06)良乡校区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3日

报告题目:读经典,做临床——《黄帝内经》核心观念的认识

主  讲 人:翟双庆  教授

时      间:2020年1月6日(星期一)18:00-20:00

地      点:良乡校区东院教学楼报告厅

专家简介:

      翟双庆教授:

      1.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 

      2.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经分会名誉主任委员  

      3.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内经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 

      4.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内经学科带头人

      5.《中医教育》杂志副主编

      6.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专家

      7.教育部中医基础理论学科带头人

      翟双庆教授主编出版了全国“十二五”、“十三五”规划教材《内经选读》、《难经理论与实践》,北京中医药大学特色教材《内经讲义》,出版了《素问纂义》、《灵枢经纂义》、《难经纂义》、《黄帝内经通俗讲话》等著作,并为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项目主编出版了系列规划丛书。为推进中医药文化健康教育的发展,于2016年主讲百家讲坛之“解读《黄帝内经》”中医文化普及节目,共播出四部74集,其传播的中医文化价值甚广影响巨大。其相配套的“解读《黄帝内经》”系列丛书也出版发行。

内容简介:

      《黄帝内经》的核心观念是中医认识思路的主线,可谓中医之魂。核心观念反映出以象为基础,以运用精气学说、阴阳学说、五行学说为基本认识分析手段,形成了以功能、运动变化、整体、和谐平衡为主要特征的中医学思维方式。《黄帝内经》作为中医第一经典,地位显著。其中对于《黄帝内经》核心观念的认识,是中医学者不可或缺的素养。对于《黄帝内经》核心观念的学习,使中医学者可以学以致用。

主办:研究生院

协办:中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