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讲堂

名师大讲堂开讲通知(2019.5.24)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7日

讲座题目:走向整体医学
主 讲 人: 袁冰教授
时    间: 2019年5月24日上午9:00
地    点: 和平里校区11教
主讲人简介:
袁冰教授,香港現代中醫藥研究發展中心主任。
        1983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系,曾就职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2008年以“优秀人才”身份移居香港。
        几十年来,一直致力于用现代科学先进的理念、方法和技术,推进中医学的现代化。基于与中医学相一致的复杂性科学的理念和方法,开创性地提出了能从理论和实践上整合中西医学的“整体医学”。研究领域涉及中医现代化、中西医结合的理论和方法、体质医学、精准医学、整合医学、系统生物学以及中医人工智能等领域。著有《中医学现代方法》、《整体医学》等理论专著,并在海内外发表多篇具有影响力的学术论文。
        袁冰教授早在1980年代就开始了中医人工智能的研究,是开拓中医人工智能研究的第一代人。目前在香港正领导着一个跨学科的研究团队,采用结合经验模型与机器学习技术,致力于实现中医的智慧诊疗。

讲座内容简介:
本次讲座,试图通过从方法论角度厘清近现代医学的发展脉络以及未来几十年的走向:自然医学、补充和替代医学、循证医学的意义在于对现代医学疆域的拓展;中国版整合医学目前尚未提出清晰的整合思路,如果采用系统生物学对生物体的整合方法,将不得不面临系统生物学今天同样的问题和危机;精准医学在不远的将来有望建立个性化的状态描述及庞大的标靶治疗体系,但其在对疾病的整体调控方面仍将面临着整合的困难。引领21世纪医学发展最有价值的方向将是整体医学。整体医学是一门个性化的状态医学体系,它继承了中医学的整体观念和辨证论治的思想,对人体的状态描述及调控均是基于整体层面,通过引进精准医学发展的有临床意义的生物标志物指标和标靶药物体系,可以不断细化状态描述和调控体系,从而有望实现中医学和现代医学在理论模型、状态描述以及治疗调控方面的统一。

欢迎广大师生前来参加!
研究生同学现场签到计学分
 

主办:研究生院培养办

报名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