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讲堂

名师大讲堂开讲通知(2019.01.04)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04日

报告题目:从草药小RNA到大医学
主 讲 人:蒋澄宇 教授
时间:2019年1月7日14:00-15:30
地点:西校区逸夫博物馆楼一层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蒋澄宇,北京协和医学院基础学院教授,副院长;1988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物系,获理学学士学位,1997年毕业于美国布朗医学院病理与实验室医药系,获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哈佛医学院遗传系与麻省总医院做博士后工作。2003年回国在协和基础学院任教授。
蒋澄宇教授长期致力于呼吸系统肺损伤相关疾病的致病机理的研究和药物研发。研究成果发表在《自然》、《自然•医学》、《自然•通讯》、和《科学•信号》等杂志上。曾获得中, 美, 欧盟等国专利,并曾独家转让给世界排名前五名的制药公司和欧盟的生物技术公司。近几年研究中草药中的小RNA,发现其入血入肺途径,是一种新型的中药有效成分。
讲座内容简介:
草药microRNA(miRNA)是一类长度为20~25个核苷酸的内源性小分子RNA,在植物体内发挥重要的调控作用。蒋澄宇教授将 讲述草药miRNA的产生途径、作用方式和生理功能,并重点介绍参与调控植物次生代谢产物生物合成的miRNA和药用植物中的miRNA研究情况,并对药用植物miRNA的研究以及对未来医学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报名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