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讲堂

名师大讲堂开讲通知(2018.11.30)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8日

报告题目(中文): 中医学如何走进人工智能时代
            (英文):Chinese Medicine: How to Enter the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ge                       

主 讲 人: 袁冰   教授
时    间: 2018年11月30日9:00-12:00
地    点:和平街校区教学楼三层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袁冰教授,香港現代中醫藥研究發展中心主任。
1983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系,曾就职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2008年以“优秀人才”身份移居香港。
几十年来,一直致力于用现代科学先进的理念、方法和技术,推进中医学的现代化。基于与中医学相一致的复杂性科学的理念和方法,开创性地提出了能从理论和实践上整合中西医学的“整体医学”。研究领域涉及中医现代化、中西医结合的理论和方法、体质医学、精准医学、整合医学、系统生物学以及中医人工智能等领域。著有《中医学现代方法》、《整体医学》等理论专著,并在海内外发表多篇具有影响力的学术论文。
袁冰教授早在1980年代就开始了中医人工智能的研究,是开拓中医人工智能研究的第一代人。目前在香港正领导着一个跨学科的研究团队,采用结合经验模型与机器学习技术,致力于实现中医的智慧诊疗。
讲座内容简介:随着基于神经网络的机器学习技术的成熟,人工智能开始了井喷式发展的黄金时期。袁冰教授基于人工智能的技术现状,结合中医学的特点,为中医学走进人工智能时代提供了一套清晰的思路和方法:中医学要借助于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技术,前提是要建设一个规范标定(正确诊断)的病例数据集。而建立这个数据集,需要规范的症状、体征、检测指标体系,需要规范化、结构化的证候体系,需要规范的信息采集软件平台。在此基础上,根据中医学的知识与经验建立初步的算法模型,再进行机器学习,将会大大减少要学习的内容,减少运算的工作量以及训练所需数据集的规模和精准度。由此,经验模型基础上的机器学习,是现阶段中医人工智能开发的一条既经济实用、又快捷有效的途径。

 

研究生院

2018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