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培养  >  培养动态

教学培养

培养动态

《细胞生物学》分班、开课通知

作者:研究生院    发布日期:2014年09月14日

《细胞生物学》分班、开课通知

1. 内容简介

    课程采用全国中医药行业“十二五”规划教材《细胞生物学》,教材已经形成了具有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术的一门崭新的独立学科。其研究重点侧重于阐释人体的生命活动规律,疾病发生、发展规律,以及与疾病诊断、防治有关的理论和技术方法,它在医学教育中的地位愈来愈受到重视。

    课程分为理论和实验两部分。理论部分系统向研究生讲授:以下内容:细胞核、染色体以及基因表达的研究、生物膜与细胞器的研究、细胞骨架系统的研究、 细胞增殖及其调控、细胞的生长和分化、细胞的衰老和凋亡、细胞通讯和细胞信号转导、干细胞及其应用及细胞工程等。

从研究生课出发,细胞的整体活动到细胞内部的细胞器,还有目前细胞及其内部细胞器的观察主要涉及的技术考虑,而且和我们目前开设的本科课程不重,开设以下4个独立的实验:

     体外细胞培养技术 

     扫描电镜生物标本的制备及镜下观察

     原代细胞培养方法

     免疫荧光抗体法检查细胞抗原    

课程安排:理论课程:24学时,实验课程:12学时。共2学分。

2. 任课教师:赵宗江、杨美娟、陶仕英、杨向竹、胡秀华

3. 学员名单

本学年第1期:马庆宇、李琼超、徐昌君、杨冠男、李萌、王丽新、毛堂友、武瑞仙、赛佳洋、徐哲学、邓超、刘楚吟、张贺、田佳星、廖江铨、张兆国、王志勇、马雪曼、张雪娜、王丽丽、吴佳佳、胡艳红、孙雪娇、谢坤铭

本学年第2期:黄雅薇、张天娇、苗永辉、王志永、刘晓丽、郑俊超、邓恺文、于睿鹏、范潇婷、杨蕾、毕思玲、高兴州、吕甜甜、王田、侯彦宏、肖珠、杨畅、陶艳红、杨金都、贾立琦、赵程博文、齐明月、封艳艳、吴希、任颐

4. 上课时间:

本学年第1期: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从第三周(2014.09.18),周四晚上600815

本学年第2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从第三周(2015年上半年),周四晚上600815

5. 上课地点:基础医学院二楼210组胚实验室

6. 联 系 人:徐昌君  18810901619

                                                    《细胞生物学》研究生课程小组

                                                            2014-09-14